English

三株公司15万员工是怎样平稳下岗的

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探索新途径新方法
2000-04-26 来源: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王洪峰 杨春南 黄晋鸿 我有话说

山东三株药业集团公司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,实现了15万职工下岗“软着陆”:下岗职工无一人上访请愿,无一人寻衅闹事,保证了社会安定和企业发展。

“三株”是一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,1994年组建以来已实现销售收入190亿元,上缴国家税金逾18亿元,社会公益事业支出一亿多元,人员最多时近16万人。

1998年,一场官司使“三株”遭受重创,年销售额由80亿元跌至几亿元,近15万员工不得不面对企业大幅裁员的现实。而裁员顺利与否,关乎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。三株集团采取多种措施集中做好人员分流工作。

引入竞争机制,实行竞争保岗、竞争上岗的办法,是“三株”下岗分流工作的最大特点。无论是9万多名从事促销工作的临时工,还是5万多名与“三株”签订了长期聘用合同的正式工,都对企业有很深的感情,曾为企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。谁去谁留,靠简单的一纸决定,必将损害员工的感情,激化员工与企业的矛盾。为此,“三株”实行了竞争上岗、保岗,按促销效益发放工资的办法。所属子公司实行独立核算、自负盈亏,市场营销人员逐渐接受了工资和奖金与销量挂钩,不发固定工资的做法。随着产品市场销量的下降,大量员工因工资低自动离开,使多数人以竞争淘汰的办法自然分流了,尽管一些员工不情愿,但大家对优胜劣汰的做法都认为是公正和可以接受的。

为确保下岗职工思想稳定,“三株”确定了“先易后难,先基层后机关,先临时工后合同工”的工作思路,分层次、分阶段地分流人员。9万多名搞促销的非正式员工与企业的关系比较松散,分流较为容易,“三株”的下岗分流工作先从他们开始,然后再向合同工和机关管理层推进,保证了下岗分流工作循序渐进、有条不紊。

对下岗职工,“三株”并不是简单地一推了之,而是千方百计为他们再就业创造充分条件。下岗和转岗前,“三株”组织了市场知识、营销知识、财务知识等培训班,使他们能以更高的素质走上新的岗位。“三株”两个工厂多次对员工进行市场经济条件下用工制度的教育,增加干部员工的承受能力,并先后开办了16次技能培训班,包括机械、电器、计算机、文秘等专业,对1200人进行就业技能培训。工厂还为4000多人提供上电大、电视中专、函授等条件,在时间和交通工具上给予支持。一批下岗员工在工厂帮助下自己开办了公司或企业。集团总部2000多名管理人员1998年一次被精简了1000多名,充实到一线营销队伍中。换岗前,他们参加各类实用知识培训班,素质得到较大提高。“三株”科技中心干部仲红梅从大型医院辞职后加入“三株”,接到下岗通知后非常苦恼。在参加市场知识和营销知识培训班后,她主动辞职到市场上闯天下,现已成为一家知名企业在山东地区的营销总代理,她至今对“三株”还充满感情。

下岗是严酷的,但下岗的过程却充满情意。尽管企业困难,“三株”仍坚持给下岗待业的正式工每月240元的生活补助;党委替大量下岗的党员职工保留组织关系,代离开的员工交纳档案保管费。下岗员工购买“三株”的住房,享受与在岗员工相似的优惠政策。1998年,“三株”济南工厂下岗员工黎明16岁的孩子患上了白血病,因医疗费不足,得不到有效治疗。党委得知这一情况,在号召员工为抗洪救灾捐款后,又马上发动大家为这位离开公司的员工捐款4000多元,并送去近5000元的保健药品。下岗近两年的女工李艾生孩子,在孩子满月时,党委负责人专程去探望,送去公司的一份关心。

三株集团党委建议企业向下岗职工做出了承诺:等公司好转后,优先回聘他们,工龄连续计算,并签订相关协议。今年以来,“三株”已通过各地网络招聘离开企业的优秀员工重回公司。总部现有人员中有10%为返聘人员。

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了“三株”员工下岗的全过程。“多谈话、多沟通、多交心”是“三株”党委最常用的工作方法。党委副书记张红阳说,为稳定职工思想,“三株”在不盈利的状况持续4个月后,才开始精简人员。对下岗员工,公司都做到以诚相待,讲明裁员对“三株”脱困、振兴的重要性,请员工理解和谅解。三株研究所所长、老共产党员董立山先后和几十个下岗职工谈话、沟通,最终使大家接受了下岗的现实。

关键时刻,“三株”的党员再一次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。总裁办主任马希福是一名党员,他带头让家属下了岗。22岁的张霞加入“三株”后,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车间主任、人事部副部长,并成为预备党员。在工厂放假后,她主动请求下岗,到一家外资企业任职。她说:“我在学历、年龄上比别人有优势,我是为了‘三株’而离开‘三株’。我现在收入比原来高,但公司需要,我再回来。”孔繁坤下岗后到一家保险公司任职,平均一两个月就到公司来交一次党费。他说,到这里就像回家一样。盼着公司尽快好起来,我再回来。

目前,经历了短暂阵痛,“三株”正重新步入稳健的发展时期。去年,“三株”实现销售收入5亿多元,上缴税金近一亿元。(新华社济南4月25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